改革开放以来,我国高等教育结构布局不断调整优化。进入新世纪后,随着社会发展大背景的迅速变化,高等教育的结构布局又面临着新的挑战,突出表现为高校布局集聚在省会等大城市、高等学校层次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、优质高校资源区域布局的不均衡、高校布局向地级市延伸存在区域不均衡、地方院校办学特色不明显等。
      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,是我国高等教育必须面对、也必须解决好的重大问题;调整结构则不仅对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,而且对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。为此,教育部把“推动高等教育布局结构优化和地方高校转型发展”列为了2015年的工作要点之一。
推动高等教育布局结构优化和地方高 校转型发展相关情况
  • 推动高等教育布局结构优化主要包括:推进“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”、优化东中西部高等学校布局、继续做好“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”“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工程”和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工作。
  • 推动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主要包括: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发展,启动改革试点,有序引导部分有条件、有意愿的地方高校转型发展;推动修订《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》,制订高校分类体系和设置标准,加快建立高等教育分类设置、评价、指导制度,促进高校科学定位、办出特色;推动各地优化城市基础教育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布局结构。
  • 研究与探索